能工巧匠技能说明

NOTE:该说明为 5.1 版本技能说明,5.2 不适用,请注意。

作业系技能

正所谓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,正确的运用作业系技能可以让你从零到一成功搓出相应的物品,此类技能包含如下技能:

  • 制作
    /
    模范制作

    CP 消耗 0/7,制作这个技能的效率是 100 (等级 31 级前)/120 (等级 31 级后),而模范制作则是固定的 150,这类技能是陪伴你从 1 级到满级的,不可或缺的小伙伴,当你升级到 31 级时,会自动获取一个被动:令你 “制作” 这个技能的效率由 100 提高至 120。
  • 高速制作

搏一搏,单车变摩托是这个技能的最佳写照,不消耗 CP 的 300 作业效率的它不香吗?Ps. 此技能会在 63 级时自动升级到 500 作业效率。不,好像不香,由于此技能的成功率为 50%,对于一向寻求稳定的宏制作来说,是绝对不会使用的,但是此技能仍然有几种用途:我有充足的耐久,可以让我使用多次我想快速搓出来,我的时间非常值钱万策尽,只能搏一搏

  • 观察
    注视作业
    的 Combo
    CP 消耗 7 与 5,最为经典的观察系 Combo,当你使用观察后再使用注视作业 (共消耗 12CP),它就会 100% 地为你推进 200 作业效率,如果不使用观察的话,注视作业的成功率只会有 50%(那么为什么不去用高速制作呢?)。
  • 元素之美名
    元素之印记
    的 Combo
    CP 消耗 30 与 6,作业效率最高的 Combo,是你以后生产练级的绝对利器,这两个技能在 5.1 中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动:元素之美名的效果是:根据剩余元素之美名的状态工次,提高元素之印记的效果 (最高 + 200%),3 回合内有效,此技能只能使用一次。(此技能也许需要勘误)
    元素之印记的效果是:成功率 100%,制作效率 100 的作业系技能。所以,我们可以发现,开元素之美名 buff 的下个工次,若我使用元素之印记,其效果是 100% 成功率的 300 作业效率,如果我们继续使用,需要我们衡量其与其他制作技能的收益,但是显然,元素之美名 + 元素之印记至少需要消耗 36CP,对于 CP 的消耗,需要我们重视。
  • 集中作业

CP 消耗 6,仅能在高品质状态下使用,故无法进入宏中使用,仅在手搓下有一席之地,作业效率 300。

  • 坚信

消耗 CP6,仅能在首回合使用,效果是:消耗 10 耐久,300 作业效率。追加效果:令下一次作业系技能效果提高 100%,5 回合内有效。第一个取得的首回合限定技能,看起来就比一般技能超模 (实际上也是这样),可以多加利用,但要注意不要一下捅穿作业条嗷。

加工系技能

正所谓故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,为了搓出心仪的 HQ,需要加工系技能的精密配合:

  • 加工系技能的核心:
    内静
    比尔格的祝福
    内静 Buff 可以理解为:使用这个 Buff 后,每当产品的品质条成功上升时,此 Buff 层数 + 1;以 1 层时的面板为准,每层提供 20% 加工精度;上限 11 层,此技能上限加工精度的获取为 3000 点。而比尔格的祝福时是一个消耗 24CP 的加工技能,其效果是:根据内静层数的多少决定该技能的加工效率,效率为:100+20*(内静层数 - 1),成功率 100%,使用后内静 Buff 消失:所以一个满层数内静的比尔格的祝福的加工效率是 300。一般认为,内静越高加工效果越强,除非使用技能主动消耗,否则内静 Buff 会一直存在。由此可见:加工的主要方式是以低耐久 / 低 CP 消耗加工技能堆叠内静,在高层内静下利用比尔格的祝福一口气获得大量加工数值。
  • 加工
    /
    中级加工
    /
    俭约加工
    /
    坯料加工

    这四个技能可以归为一类,均是成功率 100% 的加工技能,CP 消耗分别为 18/32/25/40,效率分别为 100/125/100/200,俭约加工耐久消耗减半 (相当于只消耗 5 耐久),坯料加工耐久消耗加倍 (相当于消耗 20 耐久)。前期的加工系技能 CP 消耗大,性价比远不如仓促,到中后期的俭约加工是叠加内静的主力,而坯料加工,由于其耐久的加倍消耗,通常与其他耐久 Buff 技能配合使用。
  • 仓促

最被新人低估的技能,没有之一,不消耗 CP 的代价是成功率只有可怜的 60%,很多新人看到 60% 的概率就会认为这技能是弟中弟中弟,实际上,他是你前期堆叠内静的可靠选择 (当然它以后就被其他技能代替了),在你的前期制作中,可以配合耐久技能轻松使用 10 个以上的仓促。如果它们都成功,可以轻松使内静接近上限!(但是很显然不会的)。对于此技能和加工技能的堆叠内静效率,这两者是差不多的 (仓促略略略略优于加工),同时大量运用加工技能可以有效缩短宏的长度,对于初期堆叠内静的方法见仁见智。

  • 观察
    注视加工
    的 Combo
    CP 消耗 7 与 18,最为经典的观察系 Combo,当你使用观察后再使用注视作业 (共消耗 25CP),它就会 100% 地为你推进 150 加工效率,如果不使用观察的话,注视加工的成功率只会有 50%
  • 精密作业

它改变了生产,虽然他是精密 “作业”,一次使用,100 作业效率 + 100 加工效率,成功率还是 100%,CP 仅消耗 32,还能叠一层内静,不香么?(香疯了),当然此技能需要一定的规划和设计,有时候作业条都要捅穿了,加工条还没怎么动呢。

  • 闲静

硬实力技能,效果是:消耗 CP24 与 10 耐久,仅可在首回合才能发动。加工效率 100。追加效果:赋予自身 3 档内静状态 (即以初始状态推进一次 100 效率的加工,而后自身获得 3 层内静)。看起来就很强 (实际上就是强),白嫖 3 层内静 tql,是的还不用开内静 Buff,一般来说 69 级拿到它之后就取代了作业系技能坚信的位置,相比于坚信更像是设计组亲妈生的,太顶了,而不像坚信那样是后妈生的。

  • 专心加工

赢了会所嫩模,输了下海干活的技能你喜欢吗?成功率 50%,加工效率 100,成功了内静层数翻倍,失败了直接减半。你去赌吧我不敢,溜了溜了。

  • 集中加工

CP 消耗 18,仅能在高品质状态下使用,故无法进入宏中使用,仅在手搓下有一席之地。加工效率 150,100% 成功附带内静层数额外 + 1。

  • 工匠的神速技巧

CP 消耗 250,直接把低于自身等级 10 的物品加工槽推满 (相当于 70 级及其以下的物品) 虐菜神技,没有之一。

同时在生产过程中,每个回合里,材料的状态都会发生变化,当材料处于高品质的时候,加工技能的效率将会变为平时的 1.5 倍,而当材料处于最高品质的时候,加工技能的效率将会变为 4 倍,每个最高品质之后的回合,材料都会变成低品质。

Buff 类技能

Buff 类技能主要分为三类:耐久 Buff、制作加工 Buff 和其他。

  • 加工 Buff,主要有:新颖 (Lv15)/ 阔步 (Lv21)/ 改革 (Lv26)
  • 新颖
    :CP 消耗 22,接下来的 5 次工序作业和品质的推进量提高
  • 阔步
    :CP 消耗 32,接下来的 3 次工序内下一次使用的加工系技能效果提高 100%
  • 改革
    :CP 消耗 18,接下来的 4 次工序内作业系和加工系技能的效果提高 20%
    需要注意的是,阔步仅能在 3 次工序内发挥一次作用,如果你阔步后使用三次加工,仅有阔步后的第一次加工可以吃到阔步的 Buff,后两次是吃不到的,需要注意。上面已经提及到了 “先用小锤扣缝,然后大锤搞定”,显然在最后的比尔格阶段中,Buff 自然是越多越好。可能有的时候会发现,为什么我用了新颖之后,并没有推进更多的品质啊,不过这就不属于新手工艺学的范畴了,文末我会给出延伸阅读供各位参考。
  • 耐久类 Buff 主要有:俭约 (Lv15)/ 长期俭约 (Lv47)/ 精修 (Lv7)/ 掌握 (Lv65)
  • 俭约
    :CP 消耗 56,接下来的 4 次工序耐久消耗减半
  • 长期俭约
    :CP 消耗 98,接下来的 8 次工序耐久消耗减半
  • 精修
    :CP 消耗 88,直接回复 30 耐久
  • 掌握
    :CP 消耗 96,接下来的 8 次工序结束时耐久回复 5
   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,如果工序内不掺入其他 Buff 技能,均为耐久消耗 10 点,显然俭约可以视作一个回复 20 耐久的技能,长期俭约为 40,掌握亦为 40。可能你会说如果加入坯料加工,那岂不是俭约 / 长期俭约的效果要比掌握好的多?实际上的确可以这样说,但是不全面,实际上其他的制作加工 Buff 也经常会掺杂在耐久 Buff 的序列中,如果在俭约 buff 下一回合内不消耗耐久,那么俭约类技能的效果就会打折扣,但是掌握并不用考虑这些,因为其不管下几个序列中干了什么,仍然会每个工序回复 5 耐力。对于耐久类 Buff 的选取,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
  • 其他类 Buff 仅介绍一些常用技能:秘诀 (Lv13) 和再利用 (Lv74)
    秘诀仅能在高品质下使用,效果是直接回复 20CP,故不能在宏中使用。再利用比较复杂,效果是:当你的加工条推满后的下一工次,有 1/3 的概率可以使用,使用后若成品制作成功,可以回收一项制作成品所用的原材料,绝大多数配方固定回收制作列表里的第一行材料一个。

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红玉海 Suomi,原文链接:5.1 版本生产从零开始升级全攻略 (opens new window),部分内容根据国服情况有所调整。